当前位置: 首页 > 统战时讯 > 正文
【统一战线·典型风采】让民族文化的花朵绽放在关岭的教育沃土上——记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关岭自治县民族高级中学教师刘之伟
时间:2022-05-07 09:19:14 来源:本站 作者:安顺市统战部  字号:[  ]
在关岭自治县民族高级中学,最近的民族大课间活动时间,学生们都会在操场上练习苗族“打花棍”,教师刘之伟穿梭在队列之中,细心指导着学生“打花棍”需要注意的细节和要点。伴随着清脆悦耳的击打声,同学们将手中花棍上下飞舞,左右翻腾,煞是好看。

图片刘之伟讲解舞龙要领


  “刘老师的课堂既生动有趣,又具有意义。他教会我们盘江小调、芦笙、花棍舞、舞龙等传统文化与体育相结合的课程,让大家切身去感受到少数民族传统文化的魅力。”在关岭民中,全校师生提及刘之伟,都会点赞叫好。

  “把民族文化与民族体育融合在教学课堂上,让民族文化的种子永远传承下去。”这个目标是刘之伟为之奋斗和坚守的动力,也是学校师生喜爱和尊敬他的原因。在其从教的二十余年里,他始终把民族传统文化融入日常教学实践中,创新开设民族文化特色课堂,深受学生的喜爱。

图片刘之伟教授学生“苗族花棍舞”


  盘江小调、布依跳竹竿、苗族花棍……在布依族苗族传统文化浓厚的关岭,这些民族特色和非物质文化遗产需要新鲜血液来传承。从教以来,刘之伟潜心钻研民族文化,大胆创新体育教学,结合学校实际,将少数民族特色文化融入学校民族大课间,主导开设极具少数民族特色的特色课程,彰显出民族学校的教育优势。关岭民中先后被评为“省级民族民间文化进校园项目学校”“全国首批中华优秀文化传承艺术学校”“中国传统文化进校园示范校”。

  “我校作为一所民族高级中学,传承和弘扬民族文化是学校的使命,也是我们老师的担当。在日常教学中,我会把民族文化与民族体育相结合,以达到文化传承的目的,通过民族体育来培养学生的体育素质,通过文化传承来培养学生的情怀,进而提升学生对民族文化的认识和认可。”刘之伟说,他要把民族文化与民族体育融合的特色教学课堂坚持和延续下去,让传承和弘扬民族文化的种子扎根在学生心间。

图片民族文化特色课堂深受学生喜爱

  多年教学与荣誉相伴,刘之伟2007年评为市级骨干教师,2010年评为省级骨干教师,2015年评为市级教学名师,2016年评为特级教师,2017年评为正高级教师,2018年评为双百名师,2019年当选市体育名师工作室主持人,2020年当选省级名师工作室主持人。

  在风雨兼程的二十多年教育生涯中,刘之伟不断提高自身的教学专业能力和教育思想政治素养能力,在教学中取得不俗的教学成绩、教学成果及科研成果。他主持的国家西部项目《学生工作坊:本土民族民间文化学习创生实践研究》获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以《苗族花棍》参加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比赛获二等奖;教学比赛《布依跳竹竿》获全国一等奖,《民间体育与校本教材》获省级体育优质课二等奖,《苗家武术》获市级优质课高中组一等奖。

图片刘之伟在工作中

  今年,刘之伟多了一个新的身份——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作为省党代表的他倍感责任重大。他表示,身为民族地区体育教师,要满怀热情与担当,全力以赴把党的教育事业认认真真、兢兢业业的做好,让民族文化的花朵绽放在关岭的教育沃土上。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共安顺市委统战部 主办:中共安顺市委统战部

黔ICP备2020012216号-2 技术支持:兴乾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