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统战时讯 > 正文
【书记学《条例》谈工作】黄波:感怀壮丽历程 谱写发展新篇
时间:2021-04-08 09:30:46 来源:本站 作者:关岭自治县委书记 黄 波  字号:[  ]

书记学条例.jpg

在中国共产党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历史交汇点上,中共中央印发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这次修订《条例》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立足新发展阶段,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确保统一战线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而修订的一部重要党内法规,是加强统一战线制度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新时代充分发挥统一战线法宝作用的必然要求,充分体现了中共中央对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高度重视,体现了新形势新任务对统一战线工作的新要求,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党中央一系列最新精神,对于提高统战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具有重要意义。作为关岭自治县委书记,我将认真学习《条例》,贯彻统一战线工作理念,结合关岭工作实际,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全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奋力开创生态关岭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未来。


领会精神、凝聚共识,领会新思想

《条例》共14章61条,明确了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指导思想,对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民族宗教、非公有制经济领域、新社会阶层、港澳台和海外侨务等方面的统战工作内容进行了具体化。明确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写进统一战线工作的指导思想,体现了党的理论创新最新成果,为新时代统战工作提供了方向指引。这次《条例》修订,最突出的特点就是通篇贯穿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是统一战线最鲜明的特征,坚持党的领导是统一战线最根本、最核心的问题。在新时代,必须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刻认识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巨大优势和光明前景,准确把握使命方位,切实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在事关道路、制度、旗帜、方向等根本问题上立场不含糊、原则不动摇,永远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汇聚力量、发挥优势,感受新变化

《条例》第二条指出:“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优势和战略方针,是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是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法宝,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着重强调了阶级基础、群众基础以及执政地位,突出了统一战线的作用,进一步丰富了重要法宝的内涵。我们要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鼓励和支持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返乡农民工发挥作用。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作用发挥好,把各人民团体、社会组织的作用发挥好,推动各行各业、各条战线、各个方面把干事创业的激情都释放出来,最大限度地汇聚热爱关岭、建设关岭、奉献关岭的强大正能量。


履职尽责、务实担当,展现新作为

积极引导全县各级各部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时刻心怀“国之大者”,把学习贯彻《条例》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到贵州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党史教育、作风整顿教育专题学习、实施关岭“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紧密结合起来,团结和带领全县各级各部门,认真总结“十三五”时期以来成功经验,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深入实施乡村振兴、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大力推动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聚焦关岭重点打造全省生态畜牧业强县、清洁能源大县、全域旅游示范县的目标,着眼于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进县域社会治理以及化解信访积案等方面的工作,多定务实之策、多行有益之为,全面巩固全面小康成果,奋力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开启新时代生态关岭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机遇和挑战并存。可以相信,在党的坚强领导下,随着《条例》颁布实施,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作用会进一步发扬光大,深入人心,必将团结带领更多的社会主义劳动者、建设者和爱国者共同投身社会主义建设、祖国统一和民族复兴大业,在新时代伟大征程中凝聚起更大的正能量。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共安顺市委统战部 主办:中共安顺市委统战部

黔ICP备2020012216号-2 技术支持:兴乾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