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统战时讯 > 正文
【统战部长学《条例》谈工作】王兴伦:学习《条例》开放思维 开拓统战工作新局面
时间:2021-04-08 09:14:07 来源:本站 作者:王兴伦  字号:[  ]

图片

     2020年12月21日中共中央发布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条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着力提高统一战线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是指导新时期统一战线科学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对统一战线各领域规定表述更加具体、要求更加明确、指向更加精准,指导性和操作性更强。  


深刻认识《条例》颁布的重要意义

    当前,面对越来越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国内发展改革稳定的任务,统战工作的重要性逐年都在提升,《条例》的颁布,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党中央一系列最新精神,体现了党中央对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的新要求,是新时期统战事业发展的一个里程碑,为我们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担负起统一战线工作主体责任、充分发挥统战法宝作用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和保障,对于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广泛力量支持具有重要意义。


认真学习《条例》,推动贯彻落实

    一是要抓好部机关的学习。新修订的条例,专门新增了“统战部门自身建设”一章,从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等方面对统战干部队伍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这是之前的试行条例里面没有的。我将把《条例》的学习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抓紧抓实,把《条例》的学习和十九大、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和“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学习紧密结合起来,准确把握精神实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提升工作本领。带头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带动全体干部职工第一时间熟练掌握《条例》的精神实质,为党和国家锻炼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统战干部队伍。
    二是要抓好全区各级各部门的贯彻落实。学习贯彻《条例》,必须切实在提高领导干部的能力素质上下功夫。要落实好统一战线的各项政策,离不开扎实的理论功底,我们要积极谋划好《条例》的传达贯彻,让各级党委(党组)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统一战线理论方针政策,不断增强统战工作的领导艺术和水平,确保统战工作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构建起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
    三是要抓好统一战线系统的宣传宣讲。《条例》是统一战线理论方针政策的“集大成”,是开展统战工作的“工具书”。我们要进行细致的研究部署,分块面、分对象、分场合,多角度多方面的营造全社会了解统战、认可统战、支持统战的良好氛围,为西秀城乡建设提供广泛的力量支持。对机关单位的统战工作对象,通过专题讲座、中心组学习、党校教学内容等方式,原原本本学深学透《条例》内容,切实把《条例》作为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总规范和总遵循。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民族宗教界人士等的宣传宣讲要灵活多样,通过走访慰问、座谈、协商等方式,主动走近统战对象,交朋友、沟通感情,把《条例》的精神有机融合进去,做到讲得明白、听得透彻。


开放思维,开拓统战工作新局面

    一是要把准方向。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统一战线才有强大凝聚力和向心力,统一战线工作才有前进方向和坚强保障。《条例》的出台,有力加强了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推动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提高统一战线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是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基本遵循。我将继续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坚持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等重大原则立场上保持定力、固守底线,绝没有任何含糊。
    二是要开拓创新。此次修订的《条例》,新增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一战线工作、海外统一战线工作和侨务工作、统战部门自身建设三个章节,适应了统一战线目前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也为我们提出了新的目标。我们要在推进统战工作守正创新上下功夫,正确认识两者辩证统一、相辅相成的关系。守正是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根本政治要求,创新是开创新时代统战工作的必由之路,要根据统一战线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积极推进理论政策、思路理念、方式方法的创新,以适应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不断发展的步伐。
    三是要狠抓落实。西秀区统一战线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深入思考,切实加强对自己工作的谋划部署,采取有力措施,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推动《条例》各项任务要求落地生根,真正把统一战线发展好,不断开创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新局面,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新贡献。(作者:西秀区委常委、区委统战部部长)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共安顺市委统战部 主办:中共安顺市委统战部

黔ICP备2020012216号-2 技术支持:兴乾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