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要闻 > 市县要闻 > 正文
【统一战线十年巡礼】十年,寻找文化在统一战线上的价值定位
时间:2022-04-14 15:36:46 来源:本站 作者:安顺市统战部  字号:[  ]

小城安顺,历史悠远,文化厚重。我是一名编剧,也算这座小城的文化人吧。2011年,经恩师引荐,加入了民盟,成了统一战线大军中的一员。刚入民盟,就受民盟安顺市委之托,担任文化支部主委。

在民盟市委领导的指导下,我通读了民盟历史,关注民盟人在中国革命史上留下的光辉足迹,通过民盟先贤故事,被他们秉承的“立盟为公,以天下为己任;”的精神所感动;对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合作的 “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十六字方针有了更深的理解和认识。于是我开始思索一个问题:文化人在统一战线工作中怎么实现自我价值定位?

幸运的是,民盟安顺文化支部集聚了一批具有地方知识储备、有文化素养和艺术创造力的盟员,他们都希望在统一战线的工作中践行自己的家国故土情怀。我很幸运接手了这么一支优秀的队伍。接任后,我拟定了支部的盟务工作思路——以支部为中心抱团服务、面向社会文化帮扶。

 2012年初,新任文化支部盟务工作正式启动。第一项活动就是对旧州镇的旅游开发进行文化帮扶。

旧州是一个亟待开发的历史文化名镇,旧州镇政府和旧州百姓一直困惑于如何在“古”的文化根基上寻找出路,在“旧”字上酿造新意的问题上。在盟市委领导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了旧州镇,为古镇文化号脉问诊;随后的三年时间,古民居在我们的建议之下保护起来,消失的扶风亭立了起来,西街文化一条街,型江河畔的美丽乡村、旧州美食……这些饱含古镇文化元素的景点吸引大量游客涌入旧州;同时我们为旧州镇文化帮扶制定的“三个一”工程:一本书《文化旧州》、一首歌《旧州 我的外婆家》、一台戏都逐一实现……旧州的旅游开发红火起来以后,旧州百姓说:“民盟领导为旧州做了一件好事、大事”;镇政府班子说:“要不是民盟来煽一把火,也许我们还在原地踏步!” 听了这些发自肺腑的赞许,我们感到无比欣慰,同时,一直困扰我的问题:文化在统一战线中怎么进行价值定位?我有了答案:就在服务中摸索,在贡献中寻找。

旧州文化帮扶的成功打开了盟务工作思路,在安顺的地方文化帮扶、安顺市统一战线思想文化宣传活动中,文化支部开展了大量创新性的活动。

十年间:我们创办“安顺民盟读书会”活动由最初的三四个人发展到最多的八十多人;“诗配画”微信群,从鼓励诗歌“小白”们大胆地提笔写诗,以此来唤醒诗心、呵护诗胆、淳写诗情,到《诗配画——安顺民盟读书会的“诗意生活”》一书出版;从旧州文化帮扶到倾囊相助詹家屯村出版旅游丛书:从“美厨秀秀秀”为农家小院开发新菜品,间接为“脱贫攻坚”做实事,到为受灾村民雪中送炭,购买耕牛重树生活信心;从对仡佬族文化进行抢救式挖掘保护,到调研报告《建议重视下九溪疑似罗汝芳墓的调研》被盟中央采纳……十年间,我所在的民盟安顺文化支部的盟务工作,抓铁有印、踏石有痕,在社会服务的大平台上,将中国民盟“立盟为公,以天下为己任”的精神散播到各个角落,让民盟精神在社会服务平台闪光。

感谢统一战线海纳百川的包容,让我树立起信心和勇气;我以导演和策划人身份,为贵州省和安顺市公益形象宣传做了大量的工作:先后独立导演了几十场大型演出;受贵州省委宣传部委托,为贵州省道德模范创作的四篇中篇报告文学均被省委宣传部编入《追赶太阳的人们》一书,该书入围贵州省当年的“五个一工程奖”;创作的舞台、电影作品获得国家、省、市级大奖……我也从一个普通盟员到市政协委员、常委;从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到为市政协的专题电视栏目《政协委员话安顺》总撰稿人;从一个普通编剧到文化类市管专家……十年间,我的身份在变化,但对统一战线的款款深情一直不变。我将终生爱惜身份、珍惜荣誉,把统一战线阵地视为自己的心灵家园。(供稿:伊兰  原安顺市文化创作室主任,民盟盟员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共安顺市委统战部 主办:中共安顺市委统战部

黔ICP备2020012216号-2 技术支持:兴乾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