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要闻 > 市县要闻 > 正文
【统一战线十年巡礼】民族团结一家亲 携手共圆“塘约”梦——安顺市平坝区塘约村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谱写共同富裕新篇章
时间:2022-04-14 15:34:01 来源:本站 作者:安顺市统战部  字号:[  ]

民族团结一家亲   携手共圆“塘约”梦

——安顺市平坝区塘约村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谱写共同富裕新篇章

 

塘约村原名为塘耀村,因河绕村为塘,水照为耀。新中国成立后,改“耀”为“约”,意为民族团结奋进,共建家园,是一个由多民族组成的行政村,居住有汉、苗、回等民族,共10个自然村寨,11个村民组,共927户3524人。2014年,一场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涝灾害,使塘约这个本来就是典型的“村穷、民弱、地撂荒”的国家级二类贫困村更是雪上加霜,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仅3940元,村集体经济不足4万元,贫困人口138户600人。穷则思变,全村各族群众不等不靠,大胆改革创新,经过几年努力奋斗,探索出“塘约经验”,走出一条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助推共同富裕的发展新路,先后获得“第九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等荣誉称号。

图片塘约村旧貌

图片

塘约村新貌

三个强化”夯实民族团结根基

塘约村切实强化党建引领、强化改革推动、强化基层治理,引领各民族团结起来,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上共同发展。

党建引领凝聚团结共识。全村11个村民小组划分成4个网格,10个党小组建立在10个村民组,实施“党员联户”工程,每名党员联系10-20户群众,建立党员积分制管理制度,对村级党员实行“驾照式”管理,对村支两委班子成员、村民小组长、村民议事会实行村委、村监督委员会、村民代表会“三级考评”,形成了村委会自身监督、监督委员会专门监督和村民小组监督的“三方”监督制度,村支两委的领导核心作用进一步增强,村民内生动力逐步增强,一举扭转了被动局面。

改革推动破解发展难题。家产没了,只有背水一战!地界没了,反而没有顾虑!塘约村抢抓中央深化农村改革机遇,率先成立了全市第一个村社一体合作社,探索开展土地承包经营权、林权、集体土地所有权、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房屋所有权、小型水利工程产权和农村集体财产权等“七权同确”,推进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改革。全村确权入库耕地4621.56亩,房屋1008宗,集体所有水利工程15宗,集体建设用地8宗,集体财产权共计8处,颁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809本,林权证921本,水权证32本,房屋所有权证960本。为全面激活沉睡资源,塘约村每年从村集体分红中抽取20%作为村级金融担保基金,与农信社探索“3+X”信贷模式,赋予了“七权”流转、抵押、担保、入股等多种权能,引导农业生产经营主体通过产权抵押担保贷款,破解了现代农业发展的资金瓶颈。

基层治理推动乡风文明。针对基层治理弱化,实行“七统一”机制,推动基层治理高度自治,即:资金统一核算、土地统一规划、干部统一使用、财务统一核算、农产品统一销售、美丽乡村统一建设、红白喜事统一操办。针对滥办酒席、不讲诚信、不赡养父母等陈规陋习,制定了“红9条”作为村民行为规范的红线,违反者一律列入“黑名单”进行为期三个月的考察管理,期间不办理任何相关手续,不落实国家任何优惠政策,直至考察合格。

“两个着力”让各民族共享发展成果

    塘约村紧紧围绕共同富裕这个目标,着力完善基础设施,激活农村生产要素,发展脱贫致富产业,在乡村振兴阵地上,一个少数民族都不能少,携手共建幸福宜居家园。

着力完善基础设施让人居环境美起来。将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的关键环节,加大向上争取项目资金投入力度,突出水、电、路、房、讯、寨等重点补板,着力构建功能完善、互联互通、支撑有力的基础设施体系。累计投入3000余万元完成全村“组组通”“连户路”,实现村、组公路全覆盖;投入800余万元,完成河道治理;投入300余万元,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4处,确保民族村寨饮水安全有保障;投入1500余万元,用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让乡村美起来。

着力激活发展动力让人民生活富起来。紧跟深化农村改革浪潮,按照“村社一体,合股联营”思路,以3:3:4比例,形成了村集体、合作社、农户强弱联合共同富裕的发展格局最大限度的激活各族群众内生动力围绕“水果上山、苗木下田、科技进园”,建设精品水果、蔬菜、绿化苗木等基地3800余亩,大力发展乡村旅游,鼓励村民开办民族特色农家乐,组建荷塘月色旅游发展公司,以农耕文化为基础,打造集农业生产、农产品加工、养生养老等为一体的田园综合,有效解决了农村劳动力就近就业和“三留守”问题,1400多名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安顺市平坝区探索“塘约经验”助力乡村振兴》典型经验获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通报表扬。

“一条主线”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塘约村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广泛调动少数民族代表人士、乡贤寨老参与村级管理,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征程上,各民族团结一家亲,构建了同心共筑小康梦的生动画面

建设党性教育基地筑牢精神高地。塘约村的历史、文化以及发展史、奋斗史通过实物、资料、图片等建成村史馆,展现新中国成立以来,在党的领导下,塘约村的历史变迁,改革成就,形成了融教学、体验、实践为一体的党性教育基地,引导全村各族群众更加坚定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倍加珍惜今天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良好局面,以昂扬的姿态开启创造美好生活的新征程。

打造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基地构筑精神家园。成立由寨老、乡贤等为主体的老年协会,监督村规公平公正公开落到实处。以矛盾纠纷党小组组委会、村调解委员会、村民代表大会三级调解制度为基础,建立法官工作站,构建诉调对接机制,推行网格化服务管理,实行互帮互助联户社会管理,探索建立无讼村居。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活动和“好婆婆”“好媳妇”“五好家庭”“最美家庭”等评选活动,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塘约人弘扬和继承中华优秀传统美德。通过建设自治、法治、德治“三治合一”乡村社会治理体系,这里的陈规陋习明显改善,矛盾纠纷在村组全部化解,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文明乡风蔚然成风。

2021年,塘约村农民人纯收入达到2.3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达682万元,昔日的“贫困村”一跃成为远近闻名的民族团结进步“富裕村”,谱写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生动实践新篇章。(平坝区委统战部)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共安顺市委统战部 主办:中共安顺市委统战部

黔ICP备2020012216号-2 技术支持:兴乾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