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要闻 > 贵州要闻 > 正文
统一战线“地域+领域”组团式帮扶怎么帮?这个联席会议明确方向!
时间:2023-10-17 16:16:39 来源:本站 作者:安顺市统战部  字号:[  ]

10月16日,统一战线助力毕节高质量发展联席会议在京召开。会议动员实施《关于统一战线“地域+领域”组团式帮扶毕节的工作方案》,旨在更好发挥统一战线优势,助力毕节贯彻新发展理念示范区建设取得新成效。

位于中国西南,曾一度受困于“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难题的贵州毕节,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通过贵州各族干部群众的不懈奋斗以及统一战线的倾力帮扶,如今已经实现精彩蝶变。1988年成立的毕节试验区,正着力推动绿色发展、人力资源开发、体制机制创新,向着建设贯彻新发展理念示范区的方向不断前行。

试验区成立35年来,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累计在毕节实施帮扶项目3773个,涉及资金近25亿元,培训各类人员53万余人次,提出相关建议2600余条,帮助对口帮扶县(市、区)制定重大规划、乡村振兴或产业项目等专项规划40余个,有效助力毕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推进乡村振兴,逐渐步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强大生命力。

毕节是习近平总书记一直深情牵挂的地方。2018年7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毕节试验区工作作出重要指示:“着力推动绿色发展、人力资源开发、体制机制创新,努力把毕节试验区建设成为贯彻新发展理念的示范区。”

模式升级、资源共享

2022年印发的《推动毕节高质量发展规划》明确了毕节打造乡村振兴新典范、绿色发展样板区、人力资源开发培育基地、体制机制创新先行区四大新战略定位,赋予其新的历史使命。

但也要看到,推动毕节高质量发展,仍面临经济底子薄,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任务重,人力资源开发水平较低,教育、医疗等领域优质资源不足,基本公共服务短板较多等困难。统一战线如何发挥特色优势,加强统筹协调,凝聚资源力量,不断推动统一战线助力毕节高质量发展取得新实效?

通过“地域+领域”组团式帮扶,逐步推动帮扶区域由局部向全域转变,帮扶方式由相对单一向全面纵深转变,这一“升级”模式有助于实现帮扶资源互补共享,更拓宽了帮扶方式和平台渠道,体现了统一战线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的责任担当,丰富了新时代多党合作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模式,进而推动广大统一战线成员与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更好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优越性、影响力、说服力。

安置搬迁群众逾1.3万人的赫章县金银山易地搬迁社区,是体现“地域+领域”组团式帮扶成效的生动实例。据介绍,中央统战部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优势,牵头打造光彩车间、光彩幼儿园、光彩生活空间、光彩桥等配套设施,并统筹协调各民主党派力量,积极探索“地域+领域”创新帮扶模式,在金银山等社区聚力打造易地扶贫搬迁幸福家园,产生良好效果。

明晰方向、引领全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统一战线要在党的领导下继续支持毕节试验区改革发展,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不断发挥好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制度优势。

如何有效、有序开展统一战线“地域+领域”组团式帮扶毕节工作?

今年7月,中央统战部印发了《关于统一战线“地域+领域”组团式帮扶毕节的工作方案》(下称《工作方案》),对统一战线提出了4条工作原则。这为未来统一战线更好助力毕节建设贯彻新发展理念的示范区起到了引领全局的作用。

比如,“坚持毕节所需、统战所长”,深入思考如何把二者更好结合起来,不断提升帮扶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把发挥统一战线所长与毕节发展所需结合起来,实现帮扶资源与帮扶需求有效对接;

比如,“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既全力以赴、又把力用足用好、用在刀刃上,在能力范围内用心用情用力帮扶毕节;

比如,坚持聚焦重点、务求实效,着重围绕毕节贯彻新发展理念示范区建设的三大主题持续发力,力争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上不断有新突破,确保助力毕节发展取得实在成效;

比如,坚持发挥优势、形成合力,统一战线各方面发挥所长、共同发力,加强整体推进,加强内引外联,组建帮扶团队,通过合作产生“化学反应”,达到“1+1>2”的效果。

整体推进、多点开花

会议指出,“地域+领域”组团式帮扶毕节,需要统一战线各方面发挥所长、共同发力,加强整体推进。

比如,在深化地域组团式帮扶方面,支持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继续探索完善省级组织与毕节对口县有关乡(镇、街道)建立结对帮扶关系的经验做法,深化组团式帮扶效果;支持无党派人士依托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等平台载体,开展技术帮扶、服务对接等活动。

比如,在开展科技领域组团式帮扶方面,组织高校、科研院所等单位的科技人才成立各类专家服务团,为毕节农业技术服务站、科技咨询中心等提供技术指导;搭建“教授工作站”、“科技小院”、“数字小院”等平台,将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到农业生产实践之中。

比如,在开展产业领域组团式帮扶方面,协助联引民营企业投资办厂,做强做优实体经济;支持贵州开展“光彩事业毕节行”活动,引导民营企业赴毕节对接洽谈项目,帮助发展带动增收明显的特色产业;引进具有较强影响力和辐射力的电商平台推介毕节农特产品,助力完善县乡村电子商务和快递物流配送体系等。

比如,在开展教育领域组团式帮扶方面,协调其他省市优质学校与毕节中小学校开展“点对点”联系帮扶,通过远程教育、同步课堂等方式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促进毕节中小学校提升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协调社会力量支持毕节建设幼儿园、寄宿制学校,捐赠教学设备,加强学科教室建设、信息化教学条件建设等。

比如,在开展健康领域组团式帮扶方面,协调国内知名医学院校、医院与毕节县级以上公立医院结对共建,帮助完善科室体系,推进重点专科建设,提升县域整体诊疗水平;组织知名医学专家服务团,赴毕节开展查房、义诊等活动;支持毕节加强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医疗服务信息化建设等。

比如,在开展人才领域组团式帮扶方面,联引国内优质职业院校结对帮扶毕节职业院校;协调东部省市相关行业、企业与毕节职业院校加强合作,开展“订单式”培训;支持毕节开展脱贫群众职业技能培训,提升劳动力素质和就业技能;组织开展毕节电商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人员在农产品包装、直播带货技能等方面的培训,提升当地电商营销水平和合作社发展能力等。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抓好组织实施的关键是落实工作责任。会议要求,统一战线社会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发挥好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督促指导作用,加强各方沟通对接,深入研究谋划,将一项项重点任务具体化为一个个帮扶项目,确保取得扎实成效。同时,探索建立统一战线社会服务工作信息化平台,推进机制、制度创新,提升组团式帮扶工作的规范化水平。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共安顺市委统战部 主办:中共安顺市委统战部

黔ICP备2020012216号-2 技术支持:兴乾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