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实践创新 > 正文
既要“组织起来” 更要“凝聚起来” ——安顺市筑牢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思想政治共识的探索与思考
时间:2021-01-26 15:40:45 来源:市委统战部 作者:叶先勇  字号:[  ]

 既要“组织起来”  更要“凝聚起来”

——安顺市筑牢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思想政治共识的探索与思考

 

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优势和战略方针。2015年,《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正式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作为统一战线工作范围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作为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中应运而生的新的社会群体,如何强化思想政治引领,筑牢思想政治共识,壮大共同奋斗的力量,不但需要“组织起来找到最大公约数更需要“凝聚起来”,画出最大同心圆。

一、筑牢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思想政治共识的意义所在

(一)筑牢思想政治共识有利于广泛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领域广泛、对象复杂,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的政治性、敏感性也很强。在此情况下,加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思想政治引领,保持正确政治方向,显得尤为重要。这不但有利于新的社会阶层健康成长,更有利于不断巩固和壮大爱国统一战线,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各级统一战线要紧扣凝聚人心个根本,突出思想政治引领条主线,进一步深化筑牢思想政治共识重要性的认识,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与党中央“对标”,不断筑牢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理想信念。

(二)筑牢思想政治共识有利于加强新形势下统战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强调:“当前,我国发展的内外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所有制形式更加多样,社会阶层更加多样,社会思想观念更加多样,统战工作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如何更好发挥统一战线作用,扩大团结面,凝聚正能量,是必须回答好的一个重大课题。”当前,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正处于快速成长但尚未定型的关键可塑期,各级党委统战部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团结引导,增进政治认同,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断扩大团结面,把更多新阶层的人士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广泛汇聚团结奋斗的正能量。

(三)筑牢思想政治共识有利于全面把握意识形态主导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指出:“互联网是当前宣传思想工作的主阵地。这个阵地我们不去占领,人家就会去占领;这部分人我们不去团结,人家就会去拉拢。要把这些人中的代表性人士纳入统战工作视野,建立经常性联系渠道,加强线上互动、线下沟通,引导其政治观点,增进其政治认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思想上存在的独立性、自主性、多变性、多样性,更需要增强统战意识、树立统战思维、运用统战方法,切实加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特别是网络人士团结引导工作着力在多元中树立主导、在多样中寻求一致、在多变中保持稳定,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不管流动到哪里、进入到什么行业,都处在统战部门的视野之中,使我们党的主张始终处于主导地位,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

二、筑牢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思想政治共识的实践探索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历来有一个好办法,就是组织起来。新形势下,组织起来不仅要注重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等,而且要注重各类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近几年来,安顺市建立“四建四重”工作机制,切实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有效组织起来,推动思想政治引领不断深化。一是建机构重统筹,全面架起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心桥”。安顺市于2017年在全省首家成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服务中心,部分县区也相继组建工作机构,为党和政府联系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搭建桥梁和纽带。2018年,安顺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在全省率先成立, 2019年实现8个县区全覆盖。在市县两级统战部的领导下,新联会积极发挥统筹、协调、引导、服务、培养等作用,不断增强新联会的凝聚力向心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实现抓住重点突破一点、带动一片的效果。二是建机制重联动,不断激发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内生动力。镇宁自治县建立工作积分奖励办法,对前十名新阶层人士给予通报表彰、政治推荐、评优选先、服务保障等奖励,极大调动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对全县经济社会政治文化活动的参与热情。西秀区以“互联网+企业发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活动为主线,创建“新联空间,形成思想引领、创业服务、联谊交流的有效载体三是建平台重服务,广泛凝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正能量。市新联会副会长陈柯组织安顺市知名新媒体“悦读帮”举办“走进100个美丽乡村”活动20余站,参与人数35万余人次,腾讯、今日头条等点击率达100万+,视频直播30万+,成功引导入驻联盟商家100多家,极大助推了安顺市全域旅游,有力促进了农民增收。安顺市新联会、西秀区新联会、黄果树新联会联合主办“瀑乡新力量·牵手韩商会”活动,共邀请21名韩国企业家到安顺参访交流,提升了外宣声誉、助推了产业发展。四是建基地重示范,画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最大同心圆。围绕打造“瀑乡新力量”品牌,成功创建了镇宁县“银城智联”新阶层民族文化融创示范点等13个实践创新基地使之成为各地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吸附点,有效把他们团结引导在党和政府的周围,服务社会、贡献社会。

安顺市推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凝聚共识跟党走、凝聚人心树新风、凝聚力量助脱贫、凝聚智慧促和谐作了许多有益探索,擦亮了“瀑乡新力量”品牌。但是,一些问题也不容忽视,筑牢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思想政治共识还任重道远,还需要久久为功。主要体现在: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分类指导不够精准,帮助服务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排忧解难的效果不够凸显;组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形式比较单一,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大局的热情不够高涨;引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思想政治共识的抓手不够多,与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同心同向还有一定差距等,还需要分类分众施策,强化思想引领,凝聚政治共识,发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建设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重要作用。

三、筑牢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思想政治共识的路径思考

当前,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结构更加多样,思想更加多元活跃,价值理念和利益诉求更加复杂,意识形态斗争日趋激烈,更需要坚持信任尊重、团结引导、组织起来、发挥作用的工作思路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研究新对象、树立新思维、培养新本领,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找得到人、对得上话、引导得了、团结得好,增进对党和政府的政治认同,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一)实施好分类施策,研判筑牢思想政治共识新对象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是党的群众基础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必须团结和依靠的重要力量。各级党委要坚持“大统战”工作格局,发挥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运行机制的作用,设计出相应的协调机制,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教育、联络、培养及安排使用等纳入组织领导机构的日常工作中。同时,以统战工作服务平台建设为重点,建立政府行政服务、社区服务和社会团体等平台尽可能协调有关部门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关心关注的问题,政策支持、资金扶持、政治待遇、经济收益等问题开展系列调研,了解实际困难和需求,帮助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扩大认同,消除疑虑,增进理解,为开展工作营造良好的氛围。在此基础上,针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不同群体的特点,确立不同的工作思路,分类施策,促进阶层关系和谐。要结合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管理技术人员属于企业发展的中坚力量但政治参与度不高的特殊性,加强教育培训,提高他们的政治素养和参政议政能力,鼓励他们进行有序的政治参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私营企业和外资企业的管理技术人员的健康成长;要结合中介组织和社会组织从业人员主要在党外、体制外,流动性很大,思想活跃的实际,注重通过他们所在的行业协会组织了解情况,开展工作,重点培养其中的代表性人士,充分发挥他们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要结合新媒体从业人员的分布情况,引导新媒体从业人员和“网络大V”发挥专业技术优势,维护国家网络安全,促进信息化建设,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营造健康向上的舆论生态,使之成为党的方针政策的主动传播者、社情民意的重要采集者、科学民主决策的积极推动者;要结合自由职业人员不供职于任何经济组织、事业单位或政府部门,凭借自己的知识、技能与专长为社会提供服务的实际,搭建平台转变自由职业者单打独斗”的局面使其有组织、有依靠、有边界,正确对待自由和归属,推动与社会融合发现自己的社会价值,不断释放新的创造力。

(二)传承红色基因,挖掘筑牢思想政治共识新源泉。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安顺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红色资源极为丰富。这里是中国共产党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全国“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王若飞同志的故乡,也是“共产党最艰难的时候,党外人士同情爱护党的第一人”黄齐生先生的故乡。这里有少数民族英雄陆瑞光与彭德怀、杨尚昆结成反蒋联盟,在少数民族地区最早和最成功实施党的统一战线方针政策的光辉典范。这里还有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特别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涌现出来的三线建设、顶云经验、马鞍山精神等具有影响的事件。这些红色文化包含着中国共产党为民宗旨、党性观念和优良作风,承载着中国共产党对马克思主义的执着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蕴含着革命先辈的崇高理想、革命智慧,对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具有鲜明的导向作用。当前,国内外政治经济形势发生重大变化,社会结构急剧转型,社会阶层不断分化,多元思想意识并存,把传承红色基因与统一战线工作深度契合让安顺红色基因走进新阶层人士,将更加有利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塑造高尚思想品德树立崇高的人生追求,在政治站位上跟紧党的要求,思想观念上跟上时代形势,服务大局上站位全局。

(三)构筑好精神高地,提升筑牢思想政治共识新境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提倡多读书,建设书香社会,不断提升人民思想境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中华民族的精神世界就能更加厚重深邃。”近年来,安顺市统一战线组织开展“爱国同心·追梦同行”经典诵读、阅读者+陪伴阅读者“双阅读”、“我与祖国共成长”读书会、瀑乡新力量读书沙龙等一批聚集广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诵读活动,通过散文诵读、情景演诵、故事讲诵、散文诗诵、配乐诗诵、诗乐舞诵等各种形式,表达了全市统一战线的爱国之心和家国情怀境界得到新提高,思想得到新升华。各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服务中心和新联会要进一步总结经验,创新活动载体,借力安顺“双阅读”等学习品牌,通过互联网开展多形式阅读、诵读活动,发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的网络大V、文艺界党外人士的社会影响力,积极探索“新联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知联会+党外知识分子”等模式,形成“互动阅读、深度表达、多元参与、领导关注、媒体传播、成长有益、读本分享”良好氛围,在潜移默化和润物细无声中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植根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之中

(四)打造好特色品牌,激发筑牢思想政治共识新动力。安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瀑乡新力量”品牌已初具影响力,但仍有较多的探索创新空间。可以进一步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实践创新基地建在产业园、网络平台、行业协会、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一线,探索党建引领、统战融入、阶层人士参与的工作机制,积极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广大领域展现优势,彰显担当要发挥地方特色文化优势,利用普定中国西路花灯等百姓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广泛宣传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参与脱贫攻坚、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的生动实践,不断提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让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有成就感、荣誉感,不断提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

当今世界,全球治理体系深刻重塑,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越是在这样的时刻,越是要发挥统一战线独特优势,正确引导各阶层人士树立政治观点、坚定政治立场、增进政治认同,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坚定“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为深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汇聚磅礴力量。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共安顺市委统战部 主办:中共安顺市委统战部

黔ICP备2020012216号-2 技术支持:兴乾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