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实践创新 > 正文
安顺市工商联所属商会党建工作的实践与思考
时间:2021-01-26 15:38:05 来源:安顺市工商联 作者:安顺市统战部  字号:[  ]

安顺市工商联所属商会党建工作的实践与思考

安顺市工商联

2020年11月)

    

    一、创新背景

工商联所属商会是以非公有制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为主体,由工商联作为业务主管单位,依照《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和《中国工商业联合会章程》制定章程并开展活动的社会组织。商会是工商联的基层组织和工作依托,也是基层统战工作的重要阵地。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和发展的实施意见》中明确要求,要推动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商会要按照党中央关于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部署和党章规定,建立党的组织。商会章程应对建立党的组织、开展党的工作作出明确规定。工商联在同级党委组织部门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机构的指导下,领导和管理商会党建工作。《贵州省关于促进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和发展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要积极探索建立市、县两级商会联合党委,抓好同级工商联所属商会的党建工作。《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规定,要推动统战工作向商会组织有效覆盖,工商联党组应当支持和配合所属会员企业、各类商会党组织组建工作,推动成立行业性或区域性党组织。可以说,商会党建是工商联促进“两个健康”(即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推动统战工作向商会有效覆盖的必然要求,商会建立党组织有利于提高商会的政治地位、规范商会行为,从而促进商会健康发展;有利于优化环境、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营造商会和谐氛围;有利于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实现党员自我价值。加强工商联所属商会党建工作是当前党中央赋予工商联的一项光荣而艰巨的新任务、新使命。

    二、安顺市工商联所属商会党建工作的实践成效

安顺市工商联所属商会党建工作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实践、不断推进,特别是在市级商会、异地商会中得到较好较快发展。截至目前,安顺市各级工商联所属商会(协会、公会、促进会)共140家,已组建党组织的有20家(均为党支部),组建率14%。按商会类型统计,行业商会57家,已组建党组织的有10家,组建率18%;异地商会15家,已组建党组织的有10家,组建率67%;乡镇(街道)商会58家,已组建党组织的有0家,组建率0%;市场商会1家,已组建党组织的有0家,组建率0%;其它商会9个,已组建党组织的有0家,组建率0%。按属地管理统计,市工商联直属商会22家,已组建党组织的有15家,组建率68%;西秀区工商联直属商会27家,已组建党组织的有5家,组建率19%;平坝区工商联直属商会16家,已组建党组织的有0家,组建率0%;普定县工商联直属商会26家,已组建党组织的有0家,组建率0%;镇宁自治县工商联直属商会21家,已组建党组织的有0家,组建率0%;关岭自治县工商联直属商会16家,已组建党组织的有0家,组建率0%;紫云自治县工商联直属商会12家,已组建党组织的有0家,组建率0%。安顺市工商联已建立直属商会协会党委,安顺各县(区)工商联尚未建立商会党委或党建工作部门。中共安顺市工商联直属商会协会委员会成立于2015年4月,隶属中共安顺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是贵州省最早成立的商会党委。党委现有书记1名,由市工商联党组书记兼任;副书记2名,由1名市工商联党组成员和1名商会党员代表兼任;党委委员6名,由2名市工商联党组成员和4名商会党员代表兼任。党委直管15个商会党支部共103名党员。由于没有固定的人员编制和专门的办公场所,党委目前的业务工作由市工商联会员部承担。

近年来,安顺市工商联系统按照党章规定和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部署,以及有关促进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和发展的具体要求,把所属商会党建工作作为各年度重点任务有序推进,规范指导所属商会组建基层党组织,认真指导商会党组织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常规工作。并通过组织商会参加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创先争优、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不断创新党建工作新模式,有力地推进了商会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有效地发挥了工商联对所属商会的指导、引导和服务职能作用,取得了较好的实践成效。

    (一)党组织组建灵活多样

商会组织迅猛发展,规模不断扩大,社会影响力逐渐增强。为提高商会党组织的组建率和扩大党建工作的覆盖面,充分发挥商会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相关规定,各级工商联结合所属商会规模、党员人数、党员结构等状况,按照“应建必建”的要求和“有利于党组织管理,有利于党组织活动开展、有利于党员的教育管理”的原则,在“六个清”即隶属关系清、运营状况清、从业人员清、组织设置清、党员人数清、业主身份清的基础上,引导、指导所属商会结合实际、因会制宜组建党组织。一般情况下,以单独组建为主要方式,商会会员中凡是有正式党员3人以上不足50人的,成立商会党支部;正式党员在50人以上的,成立商会党支部或党总支;正式党员不足3人,与邻近情况相似的商会成立联合党支部。以安顺市工商联直属商会为例,22家商中15家成立党组织,其中10家商会成立党支部,并设立党支部委员会;5家商会因正式党员不足7人成立党支部,未设立党支部委员会。其余7家商会未具备成立党组织的基本条件,暂由市工商联在职党员干部分头做为商会党建工作指导员,做好及时传达党的有关知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帮助商会解决困难问题,协调内外上下关系,抓好党员发展和党组织建设等工作,引导会员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努力向党组织靠拢。

    (二)党组织工作越发重视

    各级工商联党组和市工商联直属商会协会党委高度重视商会协会党建工作,将之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为党的基层组织工作开展给予基本保障。比如,市工商联直属商会协会党委定期召开党委会议,开展政治理论学习、部署“两学一做”、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主题教育、研究党员发展、支部成立及换届等重要工作。组织上党课、讲座、培训等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传递好声音,积极提升党员素质,坚定理想信念。2019年8月,邀请安顺市委讲师团团长、市委党校副校长金涛为商会党员讲授“意识形态安全”;2020年“六一”前夕,组织50多名商会党员开展“与党同行、筑梦童心”主题党日志愿服务活动和书香阅读活动,上了一堂“汇聚民企力量 助力脱贫攻坚”微党课;组织商会党员代表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走长征路活动、“万企帮万村”先进典型教育活动、扫黑除恶形势政策教育、到安顺市全面从严治党警示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等,要求大家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强党建促发展,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又如,为落实经费保障,安顺市工商联把非公党建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为各支部制作或购买学习资料、集中开展主题活动等。各支部党员及时主动缴纳党费,所缴党费均存入市直机关工委党费专户,次年全额返还,保障支部正常开展活动。

    (三)党组织活动亮点纷呈

各商会党组织讲政治、重责任、强落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努力做到“四个服从”,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较好地完成了有关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规范组织生活、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做好党费收缴管理等方面工作任务,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亮点纷呈。例如,安顺市福建商会、湖北商会、江苏商会、湖南商会等多家商会党支部先后参与了对关岭自治县、紫云自治县的公益扶贫捐赠,组织党员捐款捐物到贫困村帮助困难群众,为特困家庭子女送去助学金,到孤残儿童寄养中心送温暖、献爱心。安顺市供销商会党支部组织党员为市工商联帮扶的阿歪寨村160名少年儿童送去“六一”节礼物。安顺市邵阳商会组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到中国人民大学学习企业管理知识,提升党员素质、助推商会发展。安顺市重庆商会、黔中商贸物流商会联合对黔中商贸城的800多户商家开展非法集资危害宣传,为提高群众法治意识、保障商户合法权益发挥了积极作用。其它各级各类商会党支部组织党员、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到延安、遵义等革命圣地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到王若飞故居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等,通过鲜活的场景、感人的事迹加深对党史国情的了解,激励大家的爱党爱国之情、报国创业之志。

    2019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安顺市工商联针对商会党员身处基层一线、直接服务群众的特点,由直属商会协会党委集中授牌,在各支部设立党员先锋岗,激励党员强化身份意识和宗旨意识,带头遵纪守法、诚信经营、提升素质、优化服务。党员们用实际行动彰显先锋模范作用,引领群众相信党组织。例如,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力抓好复工复产时期,先锋岗党员——贵州省健一生药业连锁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周康生在加班加点保障防疫物资生产的同时,积极捐款捐物支持医护人员和基层工作者,累计捐赠防护服、口罩、酒精、84消毒液等折合10余万元。2020年“七一”期间,市工商联组织开展了优秀党支部、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评选活动,大力选树先进典型,激励践行初心使命。

    (四)党组织作用日见突显

    除党章规定之外,随着《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贵州省全面提升基层党建质量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 年)》《中共安顺市委办公室印发〈关于推进全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等一系列重要文件的出台,各级工商联党组和市工商联直属商会协会党委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要求各商会党组织按照党章党纪党规的要求,切实履行“引导和监督社会组织依法执业、诚信从业,教育引导职工群众增强政治认同,引导和支持社会组织有序参与社会治理、提供公共服务、承担社会责任”的工作职责,完善制定党组织工作制度,扎实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员政治生日活动等组织生活,从完善党员档案、规范党费使用管理、健全组织生活等入手,逐步让党建工作形成制度化、规范化,有效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一是服务会员发展。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是衡量党组织是否具有先进性的根本标尺。工商联所属商会党组织把服务会员群众作为重要职责,从会员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为会员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二是助力商会发展。商会党支部与商会相辅相成,党支部是商会的政治核心,发挥政治引领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商会为党支部工作开展提供支持和保障。商会在积极推进发展的过程中,问题也在前进的道路上不断出现,这是必然现象。工商联所属商会党组织认真研究和把握新形势下商会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把服务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在商会领导班子建设、商会管理机制模式、商会长远发展方向、会员思想政治引导以及生产生活过程中遇到的矛盾纠纷化解等方面,发挥了决策参考、配合协调和引导教育的积极作用,及早发现可能发生的各种矛盾,及时妥善地采取措施,努力把问题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三是推动社会发展。发展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持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对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具有决定性意义。工商联所属商会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中充分体现党的先进性,着力把握发展规律、创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破解发展难题,实现又好又快发展,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打下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三、商会党建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在指导工商联所属商会党的建设工作实践过程中,发现一些困难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对商会组织党建工作重视不够

    一是主管单位重视不够。个别基层党委、业务主管单位重视程度不够,不了解组建商会党组织的目的和意义,有应付了事的思想,有本就如此的错误认识,导致商会党建工作推进缓慢、落实效果不好。比如,有的未落实“应建必建”要求,不过问原因、不解决问题、不督促组建,任由商会一拖再拖;有的宣传指导不够,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贯彻执行不好,导致有的商会对党组织认识不足,即使符合条件也不愿意组建;有的负责同志业务不精通,对商会党组织建设流程、内容不熟悉不掌握,不知道抓什么、怎么抓,工作中存在盲目性,导致有的商会想建不知如何建。二是商会自身重视不够。有的商会领导班子或商会党组织负责人思想认识不到位,认为社会组织性质特殊,是体制外的组织,建不建党组织没关系、抓不抓党建无所谓。有的忙于工作,没有时间认真学习党的基本知识,认为建立党组织只会给商会增添繁杂事务,不可能完成党的各项工作制度,对党组织组建或党的工作开展表现出不支持不配合不情愿的态度。

(二)对商会党组织的管理难度大

    一是受地域、经济影响,安顺的基层商会整体实力不强,特别是乡镇(街道)商会基础差,经济实体少,缺乏工作经费,无专职工作人员,导致商会运行不正常,基本处于“僵尸”状态。有的没有相对固定的办公场所,例如,安顺市美业商会、安顺市蜡染协会等少数商会没有自己相对稳定的办公场地,支部有形化建设、活动场所建设等欠缺,一定程度增加了党的基层组织向商会覆盖和管理好商会党组织的难度。二是党员管理难。商会大多松散,商会会员和专职工作人员流动频繁,组织对个人的约束性差。有的党员甘当“口袋党员”“隐性党员”,经常不参加组织生活、不按时交纳党费,淡忘了党员身份,逃避了党员的义务。有的受经济下行压力和事业发展艰难的影响,存在“先顾嘴再讲党性”的思想。有的组织关系不清楚,党员资料不齐全或找不到,组织关系转接困难。有的因为没有得到组织部门党员身份认定,不安心不放心履行党员义务。三是党员积极性不高。由于非公党员大多文化素质不高,又缺乏长期不懈的自我修养,放松自律、降低标准,参与党组织活动积极性受影响。有的长期在外地工作生活,但是组织关系仍留在原单位或原籍地,未持有流动党员证件,教育管理存在“两头落空”的情况。

(三)商会党组织的作用发挥有待提升

    一是商会组织情况复杂,党建工作起步较晚、基础薄弱,工作能力不强,战斗堡垒作用不突出,党建工作与商会自身发展互促互融水平有待提高。二是工作经费不足。有些党组织党员较少,有的党员经济实力不强,有的组织关系不在商会党支部的党员基本上都把党费交到组织关系所在地,但是又在商会党支部参加学习和活动,形成了少数人交党费、多数人使用的情况,购买学习资料、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等经费捉襟见肘。三是受人员、知识结构等影响,商会党务工作质量不高。支部委员学习领会经济管理方面知识较多,党务知识较为缺乏,甚至不清楚“三会一课”的内容,开展党建工作计划性、规范性、实效性较差,使得商会党建工作的作用发挥成为薄弱环节。

四、关于推进商会党建工作的思考与对策

商会党组织的建设,要在领导上高度重视、管理上理顺关系、职能上强化作用、制度上加强保障,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商会组织党建工作。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对商会组织党建工作的领导和指导

商会是市场经济条件下实现资源优化配置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是实现政府与商人、商人与商人、商人与社会之间相互联系的重要纽带。同时,商会也是松散型的社会组织,其内部管理、治理机构、诚信自律都不同于国家行政、企事业单位,入会自愿,退会自由,富有弹性。各级党委要高度重视,增强责任意识,承担领导责任,把商会党建工作纳入党的建设总体规划统筹推进。党委组织部门要加强业务主管部门党组织的领导,充分发挥党建“书记抓”“抓书记”的作用。业务主管部门要认真思考“想建不知如何建”“符合条件不愿建”“作用不大不想建”的问题,加强教育引导转变观念,探索扶持商会党组织发展机制和长效机制实现党建工作与商会发展工作同步推进,互相促进,才能更好实现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

(二)厘清组织关系,优化对商会党组织的管理和服务

商会党组织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到夯实党的群众基础,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需要我们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积极探索适应商会特点和规律的新思路新办法。针对当前非公有制经济党员同志的管理难题,首要任务应厘清组织关系。一要厘清商会党组织隶属关系。关于解决工商联所属商会党组织“怎么管”才科学、合理的问题,迫切要求“顶层设计”理顺管理体制。要坚持“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牢头抓总、工商联党委(党组)负责落实、民政部门党委(党组)协同配合”的党建工作管理体制。各级工商联要尽快成立直属商会党委,建立起商会党组织隶属于商会党委、商会党委隶属于组织部门或直属机关工委的隶属关系,形成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为商会党建工作提供组织保障。二要厘清商会党员组织关系。各商会党支部、工商联直属商会党委要主动提醒商会“口袋党员”“隐性党员”核实组织关系所在地,主动帮助党员根据工作需要就近转移组织关系或办理流动党员证,便于党员正常参加组织生活,交纳党费,履行党员权利义务。各级组织部门应高效配合商会党员转接组织关系,对入党资料不齐全或找不到的情况进行分析研判,是否认定为正式党员给予明确答复。

(三)强化职能作用,把商会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商会发展优势

一要抓好商会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各基层党委、工商联要经常性深入商会内部调查研究,找准商会党支部工作推进缓慢的真正原因和症结所在。对存在党支部班子配备不齐不强、发展党员不规范、工作停滞、流于形式、党员宗旨意识不强、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明显的党支部派出党建工作指导员,定期参加支部组织生活和主题党日,指导支部加强自身建设,抓好党员教育管理,发挥应有作用,着力整顿软弱涣散党支部,努力实现基本组织设置规范化、基本队伍建设标准化、基本制度执行规范化、基本任务落实规范化、基本保障配套规范化。二力求创新,丰富组织生活内容和载体。一方面,要从会员的职业特点和内在需求出发,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按照“小型、业余、灵活、多样”的原则,利用学习强国、党员微信群等现代信息技术,开展“网上主题党日”、党员互动交流活动;开展“社会组织帮百村”“我为群众做件事”等志愿服务,使组织生活既体现党员先进性的要求,又对党员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有帮助,努力实现党的活动和党的工作始终为商会发展需要、为业主所理解、为员工所拥护、为党员所欢迎。另一方面,要考虑商会党员人数少、流动大、难管理,文化水平普遍偏低和忙于生产的实际,创新符合商会组织价值取向的党建工作思路,探究更加符合商会自身特点的标准化规范化要求,引导商会“务实”性开展党组织工作,围绕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等系列重点工作,不断强化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引领产业发展、引导乡风文明的领导核心作用。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共安顺市委统战部 主办:中共安顺市委统战部

黔ICP备2020012216号-2 技术支持:兴乾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