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实践创新 > 正文
黄齐生对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的贡献研究
时间:2021-01-26 15:35:03 来源:中共安顺市委统战部 安顺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安顺开发区工委组织人事部 作者:安顺市统战部  字号:[  ]

黄齐生对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的贡献研究

中共安顺市委统战部  安顺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安顺开发区工委组织人事部

2020年11月)

 

要:黄齐生是中国近现代教育的先驱者和著名爱国民主人士,是“共产党最艰难的时候,党外人士同情爱护党的第一人”,为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事业的发展做出了杰出的贡献。在中国民主主义革命的实践中形成的黄齐生统一战线观,是马克思主义统一战线思想和中国传统统战文化相结合的产物,其主要内容包括民族统一、知识分子联合、知识分子与工农结合及国共合作。黄齐生统一战线观不仅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而且对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关键词:黄齐生;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观

[中图分类号]D239   [文献标志码]A     [文章编号]

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要法宝。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各个历史时期,我党始终把统一战线工作摆在全党工作的重要位置,努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为党和人民事业的发展创造了十分有利的条件。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统一战线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必须长期坚持。要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支持民主党派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求更好履行职能。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1]。黄齐生作为中国近现代教育的先驱者和著名爱国民主人士,是“共产党最艰难的时候,党外人士同情爱护党的第一人” [2],为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事业的发展做出了杰出的贡献。深入挖掘和弘扬黄齐生统一战线观的深刻内涵与重要价值,有助于统一战线理论的进一步丰富和发展。

一、黄齐生统一战线观的渊源

在中国民主主义革命的实践中形成的黄齐生统一战线观,是马克思主义统一战线思想和中国传统统战文化的有机结合。

(一)中国传统统战文化

中国传统统战文化蕴含着丰富的统一战线思想。《诗经•小雅•何草不黄》曰:“何草不黄?何日不行?何人不将?经营四方。何草不玄?何人不矜?哀我征夫,独为匪民” [3]。司马迁《史记·夏本纪》记载:“汤修德,诸侯皆归汤,汤遂率兵以伐夏桀。桀走鸣条,遂放而死” [4]。《墨子•法仪》中载:“暴王桀、纣、幽、厉,兼恶天下之百姓,率以诟天侮鬼,其贼人多,故天祸之,使遂失其国家,身死为僇于天下,后世子孙毁之,至今不息” [5]。《老子》云:“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 [6]。《六韬•文师》曰:“同天下之利者得天下,擅天下之利者失天下” [7]。《孟子•公孙丑下》云:“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寡助之至,亲戚畔之;多助之至,天下顺之” [8]。《韩非子•五蠹》曰:“所谓纵者,合众弱以攻一强也;横者,事一强以攻众弱也” [9]。《战国策•秦策》云:“当此之时,天下之大,万民之众,王侯之威,谋臣之权,皆欲决于苏秦之策。不费斗粮,未烦一兵,未战一士,未绝一弦,未折一矢,诸侯相亲,贤于兄弟。夫贤人在而天下服,一人用而天下从”[10]。可见,古人虽未直接提及“统战”二字,但民本、和谐等思想早已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与统一战线思想具有高度的内在契合性。黄齐生在安顺城内“义兴恒”店铺当学徒期间,尽管过的是人间地狱般的生活,但凭借着不屈不饶的刻苦专研精神,如饥似渴地阅读了四书、五经、老、庄、楚辞、史记、“水浒”、“三国”、“红楼”等书籍,奠定了统一战线观的思想、文化基础。

(二)早期马克思主义统战理论

马克思和恩格斯是无产阶级统一战线理论的奠基人。《共产党宣言》(以下简称“《宣言》”)作为科学社会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奠定了马克思主义统战理论中国化的逻辑起点和理论基础,是马克思、恩格斯统一战线思想走向成熟的重要标志。《宣言》1883年德文版序言指出:“全部历史都是阶级斗争的历史, 即社会发展各个阶段上被剥削阶级和剥削阶级之间、被统治阶级和统治阶级之间斗争的历史;而这个斗争现在已经达到这样一个阶段, 即被剥削被压迫的阶级 (无产阶级) , 如果不同时使整个社会永远摆脱剥削、压迫和阶级斗争, 就不再能使自己从剥削它压迫它的那个阶级 (资产阶级) 下解放出来”[11](P252。马克思、恩格斯在《宣言》中旗帜鲜明地提出 “全世界无产者, 联合起来”的口号,并且强调:“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 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11](P283。在《宣言》中,马克思、恩格斯已明确在工人阶级内部建立统一战线是实现工人阶级统一和团结的重要途径。无产阶级只有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 组成最广泛的统一战线, 孤立和打击主要敌人,才能完成自己神圣的历史使命。黄齐生随旅欧勤工俭学团在巴黎游历期间,开始接触并积极宣传马克思主义,极力支持王若飞、蔡和森、徐特立等革命先进分子所领导、推动的革命活动,正如他晚年写诗所言“投身工厂学劳工,要识劳资两阵容” [12],深刻认识到劳资矛盾和阶级冲突,早期马克思主义统战理论的传播为黄齐生统一战线观的形成奠定了思想基础。

(三)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思想

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思想是对马克思主义统一战线理论的继承和发展, 是指无产阶级及其政党为了一定的共同目标与其他阶级、阶层、政党建立的政治联盟。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不同时期,统一战线的内容和任务会随之变化。黄齐生为教育事业和民族统一大业而奋斗的一生,就是为国共统一战线(大革命时期)、“工农民主统一战线”(土地革命时期)及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抗日战争时期)事业四处奔波而奋斗不息的一生。

二、黄齐生统一战线观的实践

黄齐生统一战线观深深植根于维护民族团结、国家统一的革命实践,其形成和发展深刻体于革命统一战线工作的不同时期。

(一)辛亥革命与反袁斗争时期的统战工作

1911年10月10日,中国发生了一件惊天动地的大事,孙中山先领导的辛亥革命推翻了数千年的封建帝制,开辟了中国历史的新纪元。辛亥革命推翻了封建帝制,在中国大地上竖立起民主共和国的旗帜。这次的民族民主革命是以中国民族资产阶级为领导的一次革命统一战线的成功尝试。1911年,贵州宣布独立,贵州政府军成立,达德学校成为辛亥革命在贵阳的总参谋部,黄齐生全力襄助勤工局、女工讲习所等新兴事业的发展。1912年,大地主、大资产阶级的政治代表袁世凯在帝国主义的支持下,迫使资产阶级革命派让出政权,窃据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1915年,袁世凯签订了丧权辱国的“二十一条”,激起了全国人民的剧烈反抗。黄齐生领导全校师生轰轰烈烈地参加了贵阳各界的游行示威,宣传反帝救国道理。并派王若飞往铜仁动员驻军彭公武部起兵讨袁,促成滇黔联合行动。

(二)大革命与土地革命时期的统战工作

大革命时期建立的国共统一战线,是由广大工人、农民、城市小资产阶级参加的反帝反封建的国民革命联合战线。土地革命时期建立的工农民主统一战线是工、农、知识分子和其他劳动者、非劳动者的联盟。在大革命与土地革命时期,黄齐生都在为国共统一战线和工农民主统一战线的发展四处奔波,抓住各种场合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激励由广大知识分子、工人、农民等社会群体的爱国主义热情。

(三)抗战大后方的统战工作

抗日战争时期建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包括了工人阶级、农民阶级、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蒋介石为首的国民党亲英美派。1935年,广西桂系军阀实行所谓“三自”政策,号称“模范省”。黄齐生认为这是一套强迫命令没有群众基础的关门做法,对当前中日战争即将爆发的急迫形势无济于事,认为当务之急是团结御外。于是他竭诚拥护中国共产党团结抗日的主张,在讲学及日常生活中都不遗余力地宣传这个主张。

(四)重庆谈判时期的统战工作

抗日战争胜利后,中国面临着两种前途、两个命运的大决战,国内的阶级矛盾逐渐上升为社会的主要矛盾。国民党为代表的大地主大资产阶级欲争夺抗日战争的胜利果实,建立全国性的独裁统治。显然,这与以中国共产党为代表的人民大众热切要求建立独立、自由、民主、统一和富强的新中国的要求相矛盾。中国共产党代表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提出和平、民主、团结的方针,组织了最广泛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团结各被压迫阶级、各人民团体、各民主党派、各少数民族、各地华侨和其他爱国分子,共同反对国民党独裁统治。重庆谈判达成的《双十协定》给中国人民带来了和平、民主、团结的希望和曙光。1946年2月,重庆各界人民在较场口集会庆祝政治协商会议成功,国民党特务在会场破坏捣乱。延安各界推举黄齐生为代表赴重庆慰问。黄齐生行前赋诗曰:“兔死狐悲纵可哀,法西终竟要锄开。试看疾雨狂风后,尽有光风霁月来” [2]。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实践证明了黄齐生高瞻远瞩,对革命形势的研判完全是正确的。

三、黄齐生统一战线观的主要内容

黄齐生统一战线观内涵丰富,集中体现于以下四个方面:

(一)民族统一

民族统一战线是最广泛的统一战线。世界进入帝国主义时代后﹐帝国主义国家为了瓜分和重新瓜分世界进行着争夺世界霸权的战争,把民族压迫强加给整个世界。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在世界资本主义和帝国主义的侵略与压迫下,中国由封建社会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帝国主义勾结本国封建势力﹐实行军事的﹑政治的﹑经济的﹑文化的压迫和掠夺。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就成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工人﹑农民﹑城市小资产阶级﹑民族资产阶级及一切爱国民主人士的共同敌人。这样,民族统一战线也就成为中华民族民主革命斗争的必然形式和重要武器。黄齐生毕生从事教育进步事业,为民族统一大业和争取劳苦大众翻身做主人的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

(二)知识分子联合

知识分子联合是统一战线的基础性、战略性、开创性工作。1904年,黄齐生毅然辞去报酬丰厚的“群名社”总经理职务,义务到达德学校任教,承担维持达德学校的重任,从此走上了毕生从事进步教育事业的光荣岗位。黄齐生凭借自身的才华和勇于革新进取的精神,开创了达德优良校风,得到校友及贵州教育界的一致认可,对促进贵州的教育事业起到了良好的影响。1929年,黄齐生携家眷到南京,得知陶行知创办晓庄学校,实践乡村教育,便到晓庄拜访和工作。陶行知富于革命精神,在中国教育界异军独举,但却遭到国民党当局反对。黄齐生就到处宣传晓庄精神,与反动派作争锋相对的斗争,对共产党深表同情,师生中有从事革命活动的,都满腔热情地支持,无微不至地维护。可以说,黄齐生的教育人生,就是不忘初心,全力促进广大知识分子大团结,将毕生所学奉献于和平、民主、统一事业的一生。

(三)知识分子与工农结合

“知识分子必须与工农群众相结合”,是中共党史上的80句口号之一,是建立统一战线关键。知识分子与工农群众相结合是毛泽东统一战线思想的重要内容。1939年5月4日,毛泽东在延安青年群众举行的五四运动二十周年纪念会上的讲话中指出:“革命的或不革命的或反革命的知识分子的最后的分界,看其是否愿意并且实行和工农民众相结合”[13]。1919年,黄齐生率贵州学子6人赴欧勤工俭学。游历欧洲近三年间,他深入考察英、法、德等国的文化教育,也曾到铁工厂做过打铁工人,并认为这是名副其实的“锻炼”,正如他后来做诗所言:“投身工厂学劳工,要识劳资两阵容”。

(四)国共合作

1922年7月,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关于民主的联合战线的决议案》,初步提出了自己的统一战线的方针,号召全国的工人、农民团结在共产党的旗帜下进行斗争;同时联合全国一切的革命党派,联合资产阶级民主派,组织民主的联合战线,推翻封建军阀和推翻帝国主义的压迫,建立真正民主政治的独立国家。1937年8月中旬,蒋介石被迫同意将在陕北的中央红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简称八路军),将在南方十三个地区的红军游击队改编为国民革命军新编第四军(简称新四军),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1925年,黄齐生经平刚举荐到赤水做官。黄齐生辞官而请任视学,走遍黔北二十多个县,深入穷乡僻壤,深入了解百姓疾苦及教育弊端,提出许多改革建议。1926年,黄齐生任遵义第三中学校长,大力革除旧制度,创办校刊,积极传播新知识文化。1927年3月31日,国民党在重庆屠杀共产党员。中国共产党发表宣言,强烈抗议。黄齐生接到宣言,在学校集会宣读,愤慨地斥责国民党反动派的血腥暴行,其进步言论和行动深受广大师生和遵义社会人士的赞扬。1937年“七七”卢沟桥事变,国共宣言团结合作,全面抗战,黄齐生感到莫大的兴奋,坚信最后胜利必属于我,大声疾呼唤起民众。贵阳各校教职工组织抗日救国会,会址设在达德学校,得到了黄齐生的大力赞助。凡是募捐、慰问、欢送抗日出征军人等活动,黄齐生一定是热情地与青年教师一道参加。

四、黄齐生对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的贡献

黄齐生的一生,就是不为名利,无私奉献,为中国的和平、民主、团结、统一事业而奋斗到底的一生,不愧为“共产党最艰难的时候,党外人士同情爱护党的第一人”,为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做出了杰出贡献。

(一)发展进步青年,壮大了党的力量

青年是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主力军。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实践充分证明,中国青年是有远大理想抱负的青年!中国青年是有深厚家国情怀的青年!中国青年是有伟大创造力的青年!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14] 黄齐生一生投身于进步教育事业,培养进步知识青年,建立统一战线,壮大党的力量。自1904年执教达德学校开始,到1917年倡议私费留学,之后率领学生到日本留学,激励学生为国家而刻苦学习。1919年将从日本回国滞留上海的留学生组成“贵州教育实业参观团”,赴各地考察教育,参加爱国行动。同年,率领贵州学子6人赴欧勤工俭学,接触并学习马克思、恩格斯著作。

(二)团结民主进步人士,消弱了反动政治基础

民主进步人士在中国近代史政治舞台上一支重要的政治力量,是各个历史时期统一战线事业的重要建设者。黄齐生、黄炎培、梁漱溟、等民主人士,都是厚植“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责任感和使命,立志于改造中国社会的思想家和实践者。1934年,黄齐生受黄炎培聘请,任中华职业教育社漕河泾农业团总干事。开学当天,“二黄”赋诗言之,结为知交,互相表达了深厚的情谊。1935年,黄齐生十分关切时局的发展,到上海与陶行知、黄炎培等人商讨对策。1938年,经民主人士郑一斋介绍,黄齐生参加昆明文教界抗日救亡运动。郑一斋曾陪黄齐生到西南联大和昆明中学演讲,深受爱国青年爱戴。

(三)宣传党的救国主张,巩固了党的群众基础

坚持真理,不遗余力地宣传党的救国主张,黄齐生用毕生的艰辛去践行这项平凡而伟大的工作。1930年,晓庄学校学生袁咨桐被捕。黄齐生毅然道南京见当时南京宪兵司令谷正伦,要求释放爱国学生袁咨桐被拒。黄齐生便严肃答道:“我是办教育的人。真理掌握在谁的手里,我就同情和支持谁” [12]。红军长征北上后,蒋介石嫡系部队进驻贵州,夺取地方军阀政权,大肆造谣欺骗群众,说红军路过之地,到处“杀人放火”,一时人心惶惶。这时黄齐生刚好返回贵阳,立即在校内外各种场合,抓住机会,列举所见所闻,宣传红军军纪严明,力辟谰言。1942年,黄齐生经谢孝思向艺专校长吕凤子推荐,聘为文史教授。到任后,黄齐生经常给这位不大过问政治的艺术教育家讲时事政治,提高对共产党的认识,使其转变办学态度。

(四)患难与共,树立了党外知识分子参政议政典范

1945年,黄齐生再次奔赴延安,进一步推动抗日救亡运动和民主团结运动。黄齐生在延安及其关心抗战形势和边区的各项建设,深入革命干部、知识分子、劳动群众,开展调查研究,鼓励进步青年投奔革命圣地延安。在延安,许多机关、团体、学校,毛主席都曾叫人请他做过演讲。在一次大会上,他旗帜鲜明地表明了自己的政治信仰:“我是一个无党无派主持公道的人,同时又始终是中国共产党的爱护者。因为共产党是大公无私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 [2]。对于戏曲改革工作,他提出的许多改进意见,大都吻合毛主席文艺为工农兵服务,为政治服务的方针。1946年,黄齐生代表延安各界去重庆慰问较场口受伤的民主战士,表示坚决和他们站在一起,南北呼应,向反动派斗争到底。同年,黄齐生于百忙之中写成《延安选举见闻记》、《对于社会大学之我见》等文章,在重庆民主报刊上发表,大力宣传共产党的救国主张。

    综上所述,远不能包含黄齐生对统一战线理论的全部贡献。但足以看出他在为中国和平、民主、团结、统一事业奋斗的实践中形成统一战线观,是马克思主义统一战线思想和中国传统统战文化相结合的产物。黄齐生统一战线观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它不仅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而且对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参考文献 

[1] 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7:39.

[2] 谢孝思.黄齐生(续)[J].贵州文史丛刊,1981(02):147-159.

[3] 诗经•何草不黄[M].北京:中华书局, 2015:574.

[4] 司马迁.史记•夏本纪[M].北京:中华书局,1982:88.

[5] 墨子•法仪[M].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2014:14.

[6] 老子•第八章[M].北京:中华书局,2014:30.

[7] 六韬[M].北京:中华书局,2016:12.

[8] 孟子•公孙丑下[M].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2013:48.

[9] 韩非子•五蠹[M].北京:中华书局,2010:716.

[10] 战国策•秦策[M].北京:中华书局,2012:69.

[11] 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1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5:252、283.

[12] 谢孝思.黄齐生[J].贵州文史丛刊,1981(01):16-25.

[13] 毛泽东.毛泽东选集(第二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1:566.

[14] 习近平.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N].人民日报,2019-05-01(02).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共安顺市委统战部 主办:中共安顺市委统战部

黔ICP备2020012216号-2 技术支持:兴乾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