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园地 > 正文
实施“三个三工作机制” 引领“兵经理”融入军地实践建功新时代
时间:2021-01-26 15:34:02 来源:中共安顺市委统战部 安顺市工商联 作者:安顺市统战部  字号:[  ]

实施“三个三工作机制”

引领“兵经理”融入军地实践建功新时代

(中共安顺市委统战部   安顺市工商联)

 

一、创新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有机结合起来,加快建立军民融合创新体系,培育先行先试的创新示范载体,拓展军民融合发展新空间、探索军民融合发展新路子。”2018年以来,安顺市统筹军地资源,创新建立了全国首个“新时代军地实践中心”,着力打造涵盖“兵经理”“兵模范”在内的“兵支书”品牌。安顺市委统战部紧跟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协调作用,与市工商联积极培育和选树“兵经理”典型,使“兵经理”与“兵支书”同频共振,相映成辉,探索出一条军民融合发展的新路子。2020年9月16日至17日,全国“退役军人村干部决战脱贫攻坚和推进乡村振兴”现场交流会在安顺召开,褚代洋、韦俊、赵宇飞、刘玉龙等许多“兵经理”作为基层党建领头人、脱贫攻坚引路人、和谐稳定维护人的生动实践纳入了现场观摩。

二、主要做法

(一)聚焦“三强化”,高位引领“兵经理”积极融入新时代军地实践。

一是强化统筹谋划。安顺市委印发《安顺市“新时代军地实践中心”建设实施方案》《安顺市新时代军地实践中心运行方案(试行)》,成立市新时代军地实践中心工作领导小组。其中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主要负责人担任领导小组成员之一,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分别在领导小组下设的综合协调组、典型培育组等承担相应的协调职能,推动军地实践中心“兵经理”工作全面覆盖、全面落实。

二是强化协同配合。市委统战部加强与市委组织部、市退役军人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工商联以及各县(区)党委统战部的沟通协调,建好“兵经理”动态管理台账。同时,加强与新时代军地实践中心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协同配合,共同做好退役军人培训培养、作用发挥、典型选树、宣传推广等,有效激发退役军人干事创业激情。截止目前,全市“兵经理”共有605人,其中:创业“兵经理”444人、就业“兵经理”161人。

三是强化督查督办。市新时代军地实践中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相关工作任务进行分解,市督查督办局印发督办通知,把“兵经理”纳入军地实践工作一项重要内容进行督查督办,确保全市上下一盘棋,高效推动工作任务落地落细。

(二)聚焦“三注重”,积极引导“兵经理”与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同心同向。

一是注重凝聚共识。以思想教育凝心聚力,不断夯实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积极组织“兵经理”300余人次参加理想信念培训班、退役军人企业负责人培训班、“爱国同心·追梦同行”经典诵读、“心连心、手牵手”民营企业助推脱贫攻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让“兵经理”永葆初心本色,进一步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自觉做回报社会的表率。

二是注重党建引领。强化与市委组织部、市退役军人局等沟通协作,共同抓好“兵经理”综合素质、基层党务、政策法规、业务技能等培训,推动“兵经理”兼任“兵支书”或进入村(社区)“两委”工作。自2018年起,推荐培养选拔“兵经理”80余名充实到农村(企业)基层干部队伍,担任村(企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和村(社区)“两委”委员。同时,推荐30余名“兵经理”当选为“两代表一委员”。通过党建引领,使“兵经理”成长为带领群众打赢脱贫攻坚战、助推乡村振兴的一支尖兵队伍。

三是注重正向激励。围绕大力传播“兵经理”正能量,积极向上推荐优秀“兵经理”参加各类表彰评选,郭贵明获全国“光彩事业国土绿化贡献奖”、赵宇飞获“贵州省模范退役军人”“全市脱贫攻坚优秀党务工作者”、赵鹏获“贵州好人榜”、刘玉龙获 “安顺市最美退役军人”、陈晓斌获西秀区“五一劳动奖章”。还有10个“兵经理”企业获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表彰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积极贡献奖”和“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集体”。向中华工商时报、贵州日报等多家媒体广泛宣传报道优秀“兵经理”先进事迹,让《“兵经理”的“兵之恋歌”》《老兵不改攻坚志 聚力勇闯富民路》等10余个先进事迹成为时代强音。

(三)聚焦“三搭建”,充分激活“兵经理”服务经济社会改革发展正能量。

一是搭建经济发展平台。市委、市政府陆续出台了《关于贯彻落实〈中共贵州省委、贵州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全省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的实施意见》《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实施方案》《关于推动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实施办法(试行)》等相关政策措施,搭建“安顺市民营经济纳税人之家”网络服务平台,积极打通服务企业发展“最后一公里”,推动企业在转型升级中汇聚磅礴力量助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二是搭建法律服务平台。与市检察院、市法院、市公安局等部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与市司法局设立商会人民调节委员会,依托贵州蕴诚律师事务所专业法律服务团队成立非公有制经济服务中心,共同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目前,召开检察院院长、民营企业董事长“两长”座谈会10余次,开展法律大讲堂10余次,开展“送法进企业”提供法律咨询220余次,提供生产经营意见建议40余条,为企业排除风险10余次,进一步激发新时代企业家精神,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

三是搭建沟通交流平台。搭建企业与市领导面对面沟通平台,开展与“兵经理”代表谈心交心活动、“三进三送三促”金融惠企大走访专项行动和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座谈会、恳谈会等,有效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三、取得成效

一是“兵经理”成为基层党建的领头人。把“兵经理”培养成为“兵支书”,更好把“兵经理”在部队养成的听党指挥军魂意识、令行禁止严明作风、公平正义意志品质影响和带动基层党员干部群众牢记党的宗旨、强化法纪意识、树好党员形象,激发基层党建活力。贵州金武安保(集团)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党支部书记赵宇飞,把支部建在总公司,深入推进党务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实现了党企共建一盘棋。同时,为社会解决就业21193人次,被安顺市授予“爱国拥军模范单位”、西秀区就业扶贫“先进单位”。

二是“兵经理”成为脱贫攻坚的引路人。“兵经理”把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优良作风运用到农村工作中,带领群众用好扶贫政策,啃下硬骨头,打赢歼灭战。贵州泰岳保安服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玉龙,累计解决3000余名退役军人、社会待业青年、贫困人员就业。安顺鸿祥绿色产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郭贵明,累计向紫云当地群众无偿提供山苍籽苗木近200万株,带动当地1000余户农户实现经济收入2000余万元。安顺宏瑞杰皮革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晓斌,先后解决1200余人就业,帮助贫困户500余户。贵州聚福菌公司总经理李猛,将食用菌产业链延伸到镇宁、紫云等县区,带动340余户贫困户1000余人受益,家庭年均增收2万元。安顺共有230余名“兵经理”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在决战脱贫攻坚中发挥着“助推器”作用。

三是“兵经理”成为和谐稳定的维护人。积极发挥老兵管老兵、老兵带老兵的作用,搭建“老兵议事会”平台巩固好基层政权、维护好社会和谐稳定。目前,安顺各县区“老兵议事会”累计接待来访老兵近2000人,协调化解矛盾纠纷57件。安顺开发区阿歪寨村(原磊跨村)农民专业合作社法人韦俊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后,通过一系列治理措施,改变了“问题村”的面貌,撕掉了国家一类贫困村的标签,被住建部列入“第四批传统村落名录”、贵州省“十百千”乡村振兴示范村、贵州省第五批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实现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蜕变。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共安顺市委统战部 主办:中共安顺市委统战部

黔ICP备2020012216号-2 技术支持:兴乾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