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园地 > 正文
镇宁县:建立“一卡一站” 采取积分奖励形式 推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创新发展
时间:2021-01-26 15:32:50 来源:镇宁县委统战部 作者:安顺市统战部  字号:[  ]

建立“一卡一站”  采取积分奖励形式

推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创新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着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发展变化,更加重视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为推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镇宁县大胆创新,积极探索,取得良好成效。

一、创新背景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是伴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出现的新社会群体,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要求,镇宁县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作为新形势下统一战线工作新的着力点,形成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合力,最大限度地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团结在党的周围,通过建立“一卡一站”,采取积分奖励形式推进工作创新发展,鼓励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建言献策、参政议政、扶贫助困、投身公益,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二、主要做法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要求,针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受经历和就业环境、特点的影响出现的思想活跃多元化等特点,镇宁县建立了《镇宁自治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制定下发了《镇宁自治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实施方案》,用组织建设平台、聚才引才平台、联谊交友平台、建言献策平台、创业帮扶平台、教育培训平台、公益服务平台、实践锻炼平台等八大平台引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自觉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一)建立统战工作连心卡,促进电商与民族传统产业融合发展。牵头制定统战工作连心卡(即统战部带动建立内部“朋友圈”,卡片内容为统战部及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联系电话),促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加强互动交流、思想碰撞、智慧交融,扩大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朋友圈”,为相互寻求发展提供了强大的资源库。通过连心卡,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利用自身优势,将镇宁县农产品广范围进行宣传、销售和推广,助力黔货出山,助推全县脱贫攻坚事业。截止目前,共在76个服务点发放统战工作连心卡。

(二)建立统战工作服务站,同心共建和谐“易地扶贫搬迁”社区。分别在镇宁县易地扶贫搬迁点景宁小区及镇宁县电商办建立2个统战工作服务站。在搬迁点景宁小区服务站,通过服务站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带动,以镇宁民族特色文化表演、少数民族手工技能培训、技能大赛等多种形式,传承保护弘扬镇宁民族民间文化,帮助易地扶贫搬迁点群众尽快融入城市生活圈,续写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在电商办服务站,积极推动具有镇宁特色的农产品多渠道进行销售。

(三)采取积分形式推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有形化管理。积分实行年度制(即年初开始累积,年底清零),初始分数为零,按照新阶层人士参加会议、活动、帮扶贫困群众、向县委、县政府建言献策、招商引资的次数逐次累积。年底对分数靠前的个人和企业进行通报、公示,并作为推荐政治任用的基础。截止目前,镇宁浪风关白山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穆发勇、贵州瀑乡高荡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宋爱钦分别以总积分110分、63分的优势被推荐增补为镇宁自治县第十二届政协委员。

三、取得成效

(一)助力脱贫攻坚。“易地扶贫搬迁点--景宁小区”为平台,积极动员搬迁点群众到银城趣事就业,采取一家会员企业帮扶2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措施,直接和间接带动贫困户就地就业、就近创业,特色手工产业年产值达2000万元以上。截至目前,共举办培训14期874人;带动就业445人,其中易地扶贫搬迁户378人;带动自主创业22户。通过电商平台,开展农村电商人才培训45场,培训贫困户人数803人次,完成58个贫困村的站点建设,农产品上行销售4650余万,直接间接带动贫困户3600人增收。

(二)传承弘扬民族文化。“银城趣事”文化产业街区为载体,建设一个具有展销、体验、培训等为一体的民族综合乡愁馆,使之成为镇宁自治县特色文化、特色手工技艺展示平台。由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常务副会长牵头、联合镇宁14家会员企业共同成立了贵州银城趣事民族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围绕镇宁的民族民间文化,涵盖镇宁民族民间文化“雕、织、绣、染、画、品”,着力打造“五个一工程”(一条民族民间文化示范街、一个乡愁馆、一个乡一个特色、一个乡一个示范点、共创一个品牌银城故事),使之成为镇宁自治县特色文化、特色手工技艺展示平台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实践创新基地。

(三)民族文化与电商产业融合。通过电商平台推动我县民族民间文化产品“走出去”,促进“现代”与“传统”的共同发展,唱响“瀑乡新力量˙银城智联”品牌,进一步扩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影响力和感召力。带动就业创业,推动线上品牌化营销、并组织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专业电商培训,生产、销售具有民族特色的纪念品、手工艺品、民族服饰等系列产品产业的发展,不仅解决了就业,带动了脱贫,还提升了贫困户的文化素质,提高了经济收入和生活水平。

   (四)激发了积极参与社会活动的活力。通过思想引领、创新工作载体等方式,激发了广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参与全县脱贫攻坚、爱心捐赠、建言献策等活动。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积极发挥优势,采取多种形式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通过引导积极参与社会活动,2019年以来,镇宁浪风关白山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穆发勇、贵州瀑乡高荡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宋爱钦分别以总积分110分、63分的优势被推荐增补为镇宁自治县第十二届政协委员;镇宁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常务副会长张志书被评为全市民营企业“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奉献奖、2019年全县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县民营企业“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个人,常务理事杨晨、肖友清被评为2019年全县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县民营企业“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个人。会员韦国琴被评为县第五次民族团结模范个人。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共安顺市委统战部 主办:中共安顺市委统战部

黔ICP备2020012216号-2 技术支持:兴乾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