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非公有制经济 > 正文
安顺“四重四抓四强化” 全力推动统战工作向商会组织有效覆盖 ——安顺市工商联推进“四好”商会建设的实践与探索
时间:2021-02-26 10:09:35 来源:市工商联 作者:安顺市统战部  字号:[  ]

近日,全国工商联办公厅印发《关于认定2019-2020年度全国“四好”商会的通报》。对照全国“四好”商会建设标准,在各地工商联逐级推荐、省级工商联审核把关、全国工商联组织专家评审的基础上,经全国工商联主席办公会议审议通过,贵州共有47家商会被认定为2019-2020年度全国“四好”商会。其中,安顺市有5家商会——安顺市福建商会、安顺市江苏商会、安顺市浙江商会、安顺市四川商会、安顺市西秀区工商联茶叶商会获此殊荣,获表彰数在全省九个市州中排名第二。

安顺市工商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促进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和发展的决策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两个健康”主题,积极履行业务主管单位职责,通过“四重四抓四强化”培育和发展中国特色商会组织,推动统一战线工作向商会组织有效覆盖。

——重党建抓班子强化政治引领一是成立党委牵头抓。2015年,安顺市工商联在全省工商联系统率先成立了直属商会协会党委,通过“建组织、明机制、强功能、育队伍、树典型”,着力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两个覆盖”。目前,所辖党支部从8家发展到17家,24家直属商会中具备条件的商会全部组建党支部,“应建尽建”率为100%。党委成立以来,共发展党员50名,组织关系在党委的党员由最初的10余名发展到如今的103名。二是明确重点具体抓。我们围绕促进“两个健康”这个工作重点,突出政治引领、政策研究,认真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员先锋岗”创建活动、“样板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七一”表彰“两优一先”等,努力提升各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质量。三是落实责任书记抓。党支部书记和商会班子成员交叉任职,认真履职,通过做好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规范“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服务会员回馈社会等,始终把握商会发展的正确方向,持续强化政治引领,团结引导班子积极进取,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吸引了商会会长、执行会长等更多优秀人士向党组织靠拢。

——重教育抓引导强化队伍建设。一是理想信念教育增强“四个认同”。开展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宣讲、重走长征路——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党员集中学习教育、“塘约道路”现场教学、民营经济人士书香阅读等活动,组织参加“贵商大讲堂”、年轻一代企业家理想信念教育等各类培训,引导非公经济人士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始终保持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政治本色。二是法律宣传有效提升会员法治素养。我们主动加强与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等部门的联系,深入商会协会和民营企业,广泛宣传与企业发展紧密相关的法律知识,强化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意识。早在2015年,安顺市工商联就与贵州蕴诚律师事务所联合,持续6年开展法治宣传,共同推动法律服务提质增效。特别是2020年民法典颁布以来,突出非公经济相关内容,连续组织3场系列讲座,详细解读有关法律条款和司法解释。三是意识形态工作巩固凝心聚力。我们充分结合各商会主要负责人、党支部书记均为市工商联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成员的实际,邀请专家开展扫黑除恶形势政策教育、“文化自信和意识形态安全” 等专题讲座,开展民营经济代表人士谈心谈话活动、广泛开展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发出《致全市民营经济人士“反对浪费、文明节俭”倡议书》等,占领非公经济领导意识形态阵地,教育引导会员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重大局抓落实强化服务发展。一是引导商会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引进项目、资金、技术和人才,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贵州万绿城集团、贵州天赐贵宝食品有限公司贵州优作惠农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在巩固产业扶贫成效和创新发展中大展身手二是帮助商会依法维护会员权益,通过与发改、工信、税务、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共建服务平台,积极调解矛盾纠纷,及时防范和化解经营风险,有效发挥社会治理中的协同作用。三是动员商会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贡献力量。据不完全统计,各商会为打赢“两场战役”投入款物达5000多万元,涌现出“全国工商联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商会”——安顺市河南商会、“全市脱贫攻坚先进党组织”——安顺市福建商会党支部等先进集体。

——重制度抓执行强化自律规范。一是对商会章程严格把关。要求商会严格依法依章程开展活动,指导制定民主议事、财务管理和各类会议等制度并认真执行,解决以往商会组织“有规无纪”或“无规无纪”的问题,实现规范运行。二是对班子成员严格把关。在商会班子成员的提名、推荐、考察等过程中,我们将企业和个人信用情况作为重要依据,严格执行政策制度规定,凡是非公经济人士综合评价不合格的一律不能不得作为商会班子组成人员,牢固树立良好的选人用人导向。三是对“四好”认定严格把关。主要领导亲自抓,班子成员经常到联系点开展调研,始终坚持标准、切实加强指导,全身体检,全面考核,防止降格以求。积极帮助解决“四好”创建中的困难问题,激励各家商会比学赶超、争创佳绩。

成绩属于过去,奋斗赢得未来。安顺市工商联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共中央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和《关于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意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引导商会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努力提升指导引导服务商会的能力水平,持之以恒加强商会建设,力争培育出更多的“四好”商会,为奋力续写新时代富美安顺改革发展新篇章作出积极贡献。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共安顺市委统战部 主办:中共安顺市委统战部

黔ICP备2020012216号-2 技术支持:兴乾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