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阶层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 > 正文
凝聚新阶层人士 服务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1-02-19 10:07:40 来源:本站 作者:安顺市统战部  字号:[  ]

凝聚新阶层人士 服务高质量发展

    

     新的社会阶层是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出现的新的社会群体,也是新形势下我们党治国理政必须高度关注的群体。
  安顺市委统战部在全省率先成立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服务中心,率先成立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率先在全省实现全市各县(区)新联会全覆盖,形成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大网络。同时,安顺市委统战部通过建机构重统筹、建机制重联动、建平台重服务、建基地重示范“四建四重”工作机制和实施一批基地、一部宣传片、一首会歌、一台戏曲“五个一工程”,多形式多方位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有效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团结在党的周围。
  其中镇宁自治县委统战部通过“一卡一站”、积分制等形式成功推进工作创新发展,鼓励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建言献策、扶贫助困、投身公益,为镇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成为安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一大亮点。
一卡一站凝聚新合力
  “您有什么需要,请拨打电话,我们将随时为您服务。”11月4日,走进镇宁自治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景宁小区扶贫车间,一张印有新社会阶层代表人士电话的统战工作连心卡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据镇宁自治县委统战部有关人员介绍,建立统战工作连心卡,旨在充分借助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自身优势,对镇宁自治县农特产品进行广泛宣传、销售和推广,助力黔货出山,助推全县脱贫攻坚进程。
  同时,连心卡的建立,还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互动交流、思想碰撞、统一认识、寻求发展发挥了桥梁和纽带作用。截至目前,全县共在76个服务点发放统战工作连心卡。
  除了建立连心卡,镇宁自治县委统战部还分别在景宁小区及镇宁自治县电商办建立2个统战工作服务站。
  在景宁小区服务站,通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带动,以镇宁民族特色文化表演、少数民族手工技能培训、技能大赛等多种形式,传承和弘扬镇宁民族民间文化,帮助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群众尽快融入城市生活圈,续写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在电商办服务站,则积极推动具有镇宁特色的农产品多渠道销售。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通过“一卡一站”的建立,镇宁自治县委统战部充分发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带动作用,不断增强了党委政府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凝聚力向心力,有力推进新时代统战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心一意服务新阶层
  2019年,镇宁自治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代表——浪风关茶叶有限公司总经理穆发勇因为积极参与爱心帮扶,在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中成效明显,积分靠前,被推荐增补为镇宁自治县第十二届政协委员。
  为进一步强化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参与全县脱贫攻坚、建言献策、招商引资等工作,镇宁自治县委统战部专门制定了年度积分奖励机制,根据新阶层人士参与活动的类别及程度,以及活动效果实行阶梯式积分。
  如今,依靠积分制的实施,镇宁自治县有效激发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活力,极大调动了这一群体对全县经济、社会、文化等活动的参与热情。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安顺市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要求,进一步做好全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镇宁自治县委统战部组织制定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实施方案,并且通过建立联席会议制度、联谊交友制度、联系基地制度、积分奖励制度四个机制,依托组织建设平台、聚才引才平台、联谊交友平台、建言献策平台、创业帮扶平台、教育培训平台、公益服务平台、实践锻炼平台八大平台,不断拓展工作范围,更好地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提供服务。
  此外,针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人生经历、就业环境、工作特点影响下呈现的思想活跃等特点,镇宁自治县委统战部始终把思想教育引导作为团结凝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根本任务,通过座谈交流等多种方式,引导他们深入学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夯实共同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
  据统计,镇宁自治县目前有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代表92人,广大新阶层人士在参与全县精准扶贫、城市形象宣传推广中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计一策圆梦新生活
  “在这里上班一个月有两三千元收入,就住在楼上,公司环境也好,老板不在时几乎由我负责……”在景宁小区银城趣事民族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抱枕、手镯、提包、鞋子各种手工艺品琳琅满目,今年25岁的绣娘陈燕说起话来自信满满。
  据了解,银城趣事民族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是2019年镇宁着力打造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实践创新基地。公司由镇宁自治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常务副会长张志书牵头,联合镇宁14家会员企业共同成立。
  以景宁小区为平台,镇宁自治县委统战部积极动员搬迁点群众到该公司就地就业、就近创业,并采取一家会员企业帮扶2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措施,直接或间接带动贫困户创造了易地移民搬迁安置点群众“楼上带孩子、楼下赚票子”的生活方式,实现了搬迁群众带娃赚钱两不误。
  同时,镇宁自治县委统战部还积极推动民族文化与电商产业深度融合。通过电商平台,推动镇宁民族民间文化产品“走出去”,唱响“瀑乡新力量·银城智联”品牌,进一步扩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影响力和感召力;推动线上品牌化营销,组织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专业电商培训,生产、销售具有民族特色的纪念品、手工艺品、民族服饰等系列产品。
  截至目前,全县共举办培训班14期,培训874人,带动就业445人,其中易地扶贫搬迁户378人,带动自主创业22户。通过电商平台,开展农村电商人才培训45场,培训贫困户人数803人次,完成58个贫困村的站点建设,农产品线上销售4650余万元,直接间接带动贫困户3600人增收。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共安顺市委统战部 主办:中共安顺市委统战部

黔ICP备2020012216号-2 技术支持:兴乾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