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多党合作 > 正文
各民主党派安顺市委热议《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
时间:2021-01-20 09:12:30 来源:本站 作者:安顺市统战部  字号:[  ]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安顺市委统战部迅速组织市统一战线系统学习研讨, 全面准确掌握《条例》的基本精神、主要内容和工作要求,对进一步学习贯彻《条例》作安排部署,在市统一战线系统掀起了学习热潮。各民主党派安顺市委热议讨论,各民主党派安顺市委相关负责人纷纷发表学习体会。

aa2c23d56a15fa6192464898360352b.jpg 民革安顺市委专职副主委 宣文坚:本次《条例》修订,强调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民主党派是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志,是政治协商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参加政党协商。这对我们民革的同志是一个巨大的鼓舞,同时也是更强的责任感与使命感。本次《条例》明确了加强基层统一战线工作,这对民革广大党员更好的履行党派职能有着巨大的帮助,是对民革党员所在单位的支持和鼓励,将进一步推动民革组织履职能力的提升和工作范围的拓展。下一步,作为统一战线系统中的民革组织,一是要加强学习贯彻宣传《条例》,使民革党员全面知晓。二是要通过学习、研讨、培训、讲解,准确掌握《条例》的重点和要点。三是要结合自身实际,积极参与配合市委、市委统战部全力做好相关工作。四是要在《条例》的引领和指导下,按照习总书记对党派的“四新”、“三好”要求,认真履行职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源源不断地贡献自己的力量。

 

40ec2e9de76262666858a9078584183.jpg 民盟安顺市委专职副主委 张顺路:《条例》所新增的内容及亮点,体现了与时俱进的时代特色,体现了与“百年变局”相适应、相应对的前瞻性,是当前及今后一定时期推动和实现统一战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制度保障。据此,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的规定,必将会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必将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进一步凝聚人心、汇集力量!

 

学习图片.jpg 民建安顺市委专职副主委 周燕:作为参政党,我们要认真抓好《条例》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提高民建会员的统战意识。我将与安顺民建同仁共同携手,继续深化“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成果,按照民建省委全会的部署,以“作风建设年”活动为抓手,进一步巩固创建成果,强化内部监督,增强基层组织的向心力凝聚力。不断践行“四新”“三好”要求,围绕“十四五”规划的制定实施、主动融入安顺地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等重点工作开展调查研究,努力提高建言资政水平,为全面建设现代化安顺贡献智慧和力量。

袁源照片.jpg 农工党安顺市委专职副主委 袁源:新修订《条例》的出台,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高度重视。《条例》进一步发展完善了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工作的理论政策。将民主党派职能完善为“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并对支持民主党派履行职能的内容、程序、形式等作了规范。《条例》中明确了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政策举措。把握新形势下党外代表人士特点和成长规律,积极回应和解决制约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重点难点问题,必将有力推进新形势下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激励党外代表人士干事创业的决心和信心。

微信图片_20210119152303.jpg 九三学社安顺市委专职副主委 于洋:《条例》对新形势下的民主党派工作进行了明确定位,参政党性质与民主党派职能在新形势下得到进一步明确。首先是定基调,继续强调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实行“长期共存、互相监管、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基本方针。进入到新时期,面对新局面,这一基调不能变,中国共产党与民主党派合作的方式不能变,是对参政党工作的定性。《条例》指出“各民主党派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其次是明确任务,《条例》明确了支持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参政的主要内容、加强自身建设和实行互相监督的十种形式,这些具体可操作性的规定为我们民主党派履行职能提供了制度保障。新形势下对于民主党派的要求也在升级,作为民主党派的同志,我在今后的工作中会继续加强学习,深刻领会内涵,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能力,不断巩固多觉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同时抓好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切实切实提高自身履职能力。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共安顺市委统战部 主办:中共安顺市委统战部

黔ICP备2020012216号-2 技术支持:兴乾盛科技